学会首页 >彭祖养生
吃够这些增强抗病力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3-12-30

图片

  水或茶:每天至少1500毫升。充足的水分可保持机体各处的黏膜湿润,包括呼吸道、皮肤,从而抵御感染,降低感冒、流感的患病风险。水还是机体的“运输者”,可辅助营养物质到达机体的各区域,最后变身尿液“顺带”着将代谢废物排出体外。如果不喜欢没味的白开水,可尝试喝绿茶,其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——黄酮类化合物。花草茶多是水果、花、种子、树皮等食物的“混合物”,如果其中包括肉桂、人参、小豆蔻、欧芹和丁香等能抗炎、抗病毒的食物,也有助增强免疫力。

  蔬菜类:每天吃够500克。推荐以下5种蔬菜。1.西兰花。西兰花富含维生素C和E、膳食纤维,以及多种抗氧化剂,是最健康的蔬菜之一。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,西兰花具有调节免疫力、促进眼睛和骨骼健康的作用。2.生姜。生姜是常用的根茎类调味品,含有多种抗氧化成分,比如姜酚、姜辣素,可改善食欲、增强消化,还能抗感冒。3.大蒜。新鲜压碎的大蒜含有大量含硫化合物,比如蒜氨酸,具有抗病毒的特性。而且,大蒜可通过激活自然杀伤细胞、淋巴细胞、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的方式,刺激免疫系统,从而降低患病风险。4.洋葱。同大蒜类似,洋葱也有含硫化合物,还含有槲皮素及衍生物,具有抗氧化、抗病毒、抗菌、抗炎等作用。5.蘑菇。蘑菇含有的大量硒以及B族维生素,都是免疫系统的“支持者”。硒作为一种抗氧化剂,不仅可减少机体的氧化应激和炎症,还可增强免疫功能。维生素B6可调节免疫反应,缺了它,淋巴细胞发育和增殖、抗体的产生都会被抑制。

  水果类:每天至少200克。推荐以下4种水果。1.柑橘类:葡萄柚、橙子、柑橘、柠檬等。柑橘类水果的“强免疫力”来自维生素C,其可通过增强适应性和先天免疫来提升抵抗力,防治呼吸道及全身感染。维生素C还具有抗氧化作用,可对抗自由基,降低其对免疫系统的损害和削弱。但机体无法生成或保留维生素C,因此需定期摄入,否则维生素C会被逐步耗尽,尤其是生病时。2.木瓜。木瓜的营养高、热量低,含有的类胡萝卜素、木瓜蛋白酶等酶类、抗氧化剂(如维生素C),均被证实可减轻类风湿关节炎、哮喘等疾病的严重程度。3.猕猴桃。和木瓜一样,猕猴桃富含钾、维生素C、类胡萝卜素、维生素K等,尤其是维生素C,一个去皮猕猴桃含有约100毫克维生素C,是普通橙子含量的2~3倍。4.石榴。石榴有抗病毒特性,有助抵御流感。即使榨成汁,石榴汁还可抑制李斯特菌、大肠杆菌等危险细菌的增殖,同时促进双歧杆菌、乳酸菌等健康肠道菌群的生长,护肠道就是护免疫。

  蛋奶类:每天保证一杯奶+一颗蛋。1.牛奶。牛奶中的免疫球蛋白有助调节体液免疫;酪蛋白、乳清蛋白和乳脂则可增加淋巴细胞的增殖、刺激抗体合成。2.酸奶。酸奶是牛奶在保加利亚乳杆菌、嗜热链球菌等乳酸菌的发酵作用下制成的产物。大量研究表明,饮用酸奶可增加肠道中乳酸菌的数量,抑制有害菌的生长,从而改善胃肠道微生态,增强免疫力。3.鸡蛋。鸡蛋的蛋白质含量与母乳相当,可当作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。此外,鸡蛋含有的卵黄高磷蛋白、卵转铁蛋白,都是抗氧化剂,可防止脂质氧化、阻止自由基。

  坚果类:每天一小把就够了。杏仁富含维生素E、维生素C,有助提高机体的抗氧化力。此外,杏仁含有的脂肪酸,山柰酚、儿茶素等黄酮类化合物,植物甾醇,也是杏仁发挥抗炎作用的关键成分。

  上述十几种食物中,每天可以换着花样吃,只要保证各种蔬菜至少达到3~5种,水果至少1~2种,餐餐有蔬菜、天天有水果,配合各类奶制品,免疫系统吃够了,战力也强了。

附件:
链接:

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

建议使用:IE9及以上 分辨率:1024*768

技术支持: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